Friday, August 30, 2013

如何学习章草 How to learn Zhang Cao calligraphy?

辛一夫在《怎样写》一书中有全面的论述章草的学习辛一夫擅长章草、狂草。从小学习魏碑、秦篆、甲骨、金文、隶书及章草。所作章草古雅遒劲而富时代意趣,所作狂草用笔刚挺遒劲,洒落奔入,韵味横溢。篆刻善白文,用刀洗练,结体宽博,气度恢宏。

辛一夫书法

辛一夫认为研习章草的过程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临摹皇象的章草《急就章》,前一阶段要求酷肖,待结体、使转熟练后,再融入陆机的《平复》的笔意,求其简峭古拙

第二阶段,临摹皇象的《文武将队帖》、《顽闇帖》,隋人《出师颂》,献之《江东帖》,羲之《豹奴帖》及《亮白帖》,最初力求肖似,而后放大临摹,用以壮大自己腕下的气宇,书势自然逐渐走向开张、阔。

第三阶段,临摹索靖的《月仪帖》,宋克的《急就章》,郭雍的《兰亭序跋》,用以丰富章草的笔意,求其结体变化多姿矫健有力,而又气韵生动。

第四阶段,临摹分析研究秦、汉期间带有浓厚笔意的简书,一方面要理解:古人书写的初期章草出现幼年期稚拙感的成因;同时别清楚哪些是僿陋之作,以及它的历史局限性。另一方面要有分析的进行约取。深入研究这些原始章草,其主要目的在于浸润吸收简书的气韵和结体上的简峭巧思,最后达到简古痛快的境界


过以上四个阶段的研习,大体上可以领悟到章草的结体、用笔特点和章法要求。比如:章草的结体有如隶书,应当方而略扁一些;运笔时,环转取法,其它和隶书接近;章法要求竖成行,而不必强调横成列;字与字之间不相牵连(应连,但不以萦带连);一幅作品中,单字各有姿态,同体字不使雷同,又省便有源。掌握了章草的特点和丰富的结体变化,又能融会吸取众家之长于腕下,积时长久以后,当能够随心所欲地驾驭这种书体发情怀时,自可穷通妙造、风格独具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