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0, 2014

书法之路的三阶段 The Three Stages of Learning Chinese Calligraphy

一般人认为掌握了书法技法后,就能写出一手好字好。事实上,学了书法技法之后,不一定能写出一手好字。写好字还需要有好的书写心态。好的心态来自对学习书法目的的了解。

不同的学习阶段有不同的心态。我们认为,书法学习必然经过三个阶段:实用、艺术与写意。了解自己处于那一个学习学习阶段,可以调整一个人书写的心态。

第一阶段:实用书法

实用书法指的是挥春、商标、广告、标语、临摹书法等生活中可以应用到的书法。

初学书法的人,最关注的是如何把字学得好看美观,起码的要求是把字写得规范、整洁、清楚,使人看了乐于接受。如果把字写得杂乱无章,甚至随心所欲,胡乱造字,读者如释“天书”,无法辨认,就失去了它的实用价值。

这时期的心态主要来自对用毛笔写字的理解。有些人认为写字用毛笔不如用硬笔方便,硬笔完全可以代替毛笔,只有写毛笔字才学书法;有些人认为书法是“天才”的专利,“咱不是学书法的料”。特别是一些年岁稍高些的朋友,认为学书法为时己晚。也有人认为书法极神秘,高深莫测,神不可征,形乃难表,好事难成。

所有这些想法都有是不可取的,因为只要写字就有法则可言,特别是有不少场合没有书法“门面”,绝对不行。所以实用书法最关注的是书写的技法。

实用书法也指以毛笔书写来延年益寿。

书法有益健康,因为练书时,须绝虑疑神,全躯启动,力送毫端,注于纸上,抒胸中气,散心中郁。这样,对人的心理和生理方面都有一定的调节和锻炼作用,久而久之,可使人灵心焕发,无疾而寿。即便不幸患病,也可通过练习写字,养心愈疾,畅达延年。古往今来说书法能使人健康长寿,并非虚传。如历史上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赵孟頫大书法家平均寿命都比一般人长,其中颜真卿76岁时遭杀害,不然寿命会更长。

第二阶段:艺术书法

书法是一门艺术,就是说我们可以站在艺术的立场上来审视书法,就是要以艺术第一的理念来判断书法作品,就是要以艺术创作的普遍规律来创作书法。艺术的生命在于创造。所以艺术书法最为关注的是艺术创造力。

书法作为一门艺术,很多时候受到一个人的性情的限制,所以有字如其人之说。情性是书家稳定的固有性格。书家的书法风格绝对地受到他的情性,也就是性格所制约,而这也包含有书家个人的艺术素养、审美趣味等方面的因素,它可能是无意识的习惯所致或本能的支配,但在表面上的无所追求中却包含了长期审美偏向乃至社会际遇人生宗旨等等积淀在性格中的深层追求内容,作为一种“情”,他具有绝对的生命力。

所以艺术书法有其稳定性,虽然中国文字的点画、结构和形体变化微妙,形态不一,意趣迥异。可是书法家却能通过点画线条的强弱、浓淡、粗细等丰富变化,以书写的内容和思想感情的起伏变化,以字形字距和行间的分布,构成优美的章法布局,有的似玉龙琢雕,有的似奇峰突起,有的俊秀俏丽,有的气势豪放,这些都有使书写文字带上了强烈的艺术色彩。

第三阶段:写意书法

书法的最高境界是写意,写“心” 境。所谓书者,心画也。中华美学中谈到的意境在书法就是意实境虚,所以神采、韵趣、诗情注重的是“意”,也就是抒情。

书法就是写意的艺术。中国画不重忠实地“再现”,而重提炼升华的加工,所以说: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书法没有外师造化的问题,那么只剩中得心源了。

书法的写意关系到抒情。但是没有一门艺术不是抒情的,书法的抒情何以特别?孙过庭说:“达其情性,形其哀乐”。所以书法的抒情就有了“情性”与“哀乐”两大层次。

上面谈到“情性”的稳定性是艺术书法的重要因素。而“哀乐”正是写意书法的主要创作源泉。哀乐是书家的即兴抒发。同是出自一个书家的作品,可能各有风格,并形成了“哀乐”式的抒情方式。王羲之写毅乐则情多怫郁,书画赞则意涉瑰奇等等。作品能形其哀乐者不易,天下三大行书算是吧。

在空间艺术如绘画之中,由于不强调时间流动的步骤特征而使其抒情基本上依赖于固有稳定性格;而时间艺术如音乐,则由于在时间流动的过程中感情一直在起伏变幻而无法让其凝固在空间里,因而它较偏向于“哀乐”型的写意抒情。

书法兼具时间与空间,所以既是艺术,也可以写意。

历来书家对实用与艺术书法谈论很多,所以学习书法从实用到艺术的方法与技法一般碰到的问题不多。可是对于写意书法的理论与技法的理论不多,所以在书法教育上,至今还没有一套可用的体系。

可能这就是为什么几千年以来写意书法的法帖不多。一幅写意书法的出现,可说是可遇不可求的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