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8, 2017

当代艺术与书法:当代艺术是西方的艺术传统

从传与承的角度来看,当代艺术是个源自西方的艺术概念。就是说,它的源头在西方。虽然说它的概念“传”自西方,可是他却为世界其他地区广泛的“承”下去,这是个全球化的现象。

就是说,我们必须认清当代艺术基本上是西方艺术的传统这一事实。

这个西方当代艺术以西方美学与艺术哲学为皈依,已经走过百多年的历史。这是个充满了苦难与抗争、创造与破坏、沉思与超越的相当特殊的历史时期。在这个时期内,西方人民经历了从和平到战争、战争到和平的反反复复的磨难与考验;社会经过了从前工业社会到工业社会,又到信息社会的变化;哲学经历了从理性到非理性、从确定到非确定的变革;艺术则经历了从浪漫艺术到现代艺术,再到后现在艺术的革命。

西方艺术哲学发展到20世纪后,有两个趋向。

一个是在经验自然主义的影响下,美学问题的思考从纯形而上学的探讨方式转向经验的方式,从“什么是美?什么是艺术”到“美是怎样的?艺术是怎样的?”经验问题的发问。这种美学的最大特点是把艺术经验和艺术放到生活经验以及与环境的相互作用的大背景中,认为艺术不过是完美的生活经验,生活与艺术分不开。因为生活离不开行动,所以艺术强调行动。这就是杜威所说的“艺术即经验”。

另一个现象是克罗齐极力强调的艺术非科学、非认识、非生活、非经验性质。这一批学者的基本观念是:艺术即直觉,也就是心灵活动,抒情的意象。直觉之所以是直觉,是因为它同时也是表现。克罗齐要求艺术表现主观的情感,这是反古典主义的浪漫主义艺术思潮的回响,也是现代主义思潮的先声。正如朱光潜先生所说:“剥夺去艺术的一切理性内容和一切实践活动和社会生活联系,把艺术降低到最单纯的最基层的感性认识活动,亦即表现个人霎时特殊心境或情感的意象 。”这样,非理性的直觉取代了理性,主观的情感表现成了艺术的本质。

当代艺术(Contemporary Art)的作品是在当今出现的艺术作品,由后现代艺术发展而来,也接续在现代艺术之后。“现代”(Modern)和“当代”(Contemporary)是两个历史与艺术共用的分期概念,而历史与艺术史的分期在时间上并不相同。在西方,1492年(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的年份)是“现代”历史的开始,1789年(法国大革命的年份)是“当代”历史的起点。尽管一些西方艺术史家根据历史分期将文艺复兴至法国大革命时期的艺术史称为现代艺术史,但人们更认可西方现代艺术肇始于19世纪后期的说法。这样,在西方历史与艺术史中就出现了一个概念矛盾和时间错乱的现象 - 在当代历史中不仅有当代艺术,还存在着现代和后现代艺术。

现代主义艺术的确切发轫时间无人追究,一般倾向于把它定在1874 - “印象派”诞生的年份,这是因为原本是印象主义者,后来被被称为“后印象派”画家的塞尚被普遍视为“现代艺术之父”。塞尚参加了1874年第一届印象派展览会,而所谓后印象主义则是英国艺术评论家罗杰·弗莱在后来发明的一个概念,也就是说,这是在塞尚逝世后人们给他贴的标签。

后现代主义是一场发生于60年代,并于7080年代流行于西方的艺术、社会文化与哲学思潮。其要旨在于放弃现代性的基本前提及其规范内容。在后现代主义艺术中,这种放弃表现在拒绝现代主义艺术作为一个分化了文化领域的自主价值,并且拒绝现代主义的形式限定原则与党派原则。其本质是一种知性上的反理性主义、道德上的犬儒主义和感性上的快乐主义。

当代艺术代指目前这个时代正在实践中的艺术风格,一般指从1960年代后期开始到现在21世纪的艺术。根据这个理解,当代艺术也可以理解为后现代艺术,或者说有意识反对现代主义信条的艺术。然而,由于“后现代”可以指一个历史时期,也可以是指一种艺术途径,再加上现今有许多艺术家仍然以现代主义进行创作,或者说并没有表现出后现代主义的特征,因此使用具有较大包容性的“当代”一词来称呼会较为合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